日语系举办优秀校友海外网红博主“杨小溪”分享会

来源:威廉希尔 | 发布时间:2023-12-15 | 浏览次数:10

12121300,在1101教室里,毕业10周年的日语系学姐和学弟学妹们,开启了一场跨越10载的人生对话。她就是“中国新闻网”特别报道的海外网红博主“杨小溪”,2013年毕业于威廉希尔日语专业。

生涯教育作为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本学期,外语学院邀请到2013届毕业生“杨小溪”学姐,回母校为日语专业三个年级260多名在校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涯分享会。

“杨小溪”,在日本新媒体行业崭露头角的新秀,2009年入学英国威廉希尔公司日语系,经过2+2项目赴日本九州共立大学留学,后考入一桥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7年开始中国SNS上活跃,并与著名的日本竹内亮导演合作进行各类节目的拍摄,在日本生活学习的过程中,深感日本主流媒体对中国的负面报道,以及普通老百姓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与偏见。于是2019年她在YouTube(俗称油管)开通了向日本人介绍中国,频道内容有中国美食、学说中国话、中国人眼中的日本、中国各地巡礼等,通过平实的语言和方式,介绍中国各地美食、拍摄家乡的百姓日常生活,为日本民众开通了一个了解真实的中国,认识现代中国的全新渠道。这个过程中,应日本著名出版社--角川出版社邀请,成功出版《中国大陆大全》,对中国各地的历史、美食、民俗进行了分区介绍,为日本人展示了丰富多彩、魅力无穷的大中国。当然她心心念念的四川辣椒面也走向日本饭桌。2022年开始担任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特别顾问,并成为NHK上的常客。她就像一个游走日本的中国符号,用最好懂的方式向更多的日本人、日本年轻人介绍着中国。(哔哩哔哩的““杨小溪”-ヤンチャン CH”频道上有部分搬运)。

在分享会上,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日语专业的魅力所在,学习日语为人生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在GPT问世后,机器翻译横行,某网红对外语小语种的大肆抨击的今天,很多学生对于学习日语存在疑虑和犹豫不决。大学姐回来给大家作了最为生动的诠释。她用自己的经历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她强调,只要有梦想、有热情、有行动力,学习日语我们不仅可以有所为,还可以大有作为。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都积极提问,有关自媒体运行和日语学习相关的相关问题,杨小溪学姐也对每个问题认真解答,她鼓励同学勇敢走出去看世界,通过了解外面的世界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化差异和信息差,拓展视野的同时也向外输出。有关日语学习,她也并表示基础是重中之重,日语学习是任重而道远的。她也表示日语学习不会因为智能时代的到来而无用,很多时候语言更加是自我发展更多能力的基石,对于同学们未来的人生规划必定能起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结束之际,系主任张丽梅老师作为她当年的任课老师,也对杨小溪学姐的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她对杨小溪的这十年的成长表示欣慰,也感谢杨小溪学姐为在场所有日语系的同学们带去的启示作用,希望日语系的同学们也能更加努力,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并且坚定自己的目标,不断进取。小溪洋溢着作为海大日语出身的自豪,诠释了“从海洋走向世界,从世界走向未来”的含义,她的创业经历,充分向大家展示了作为中国人的该有的底气和文化自信,展示了大国文化走出去的多样化的方式,中国文化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限可能性。

这场生涯分享会在威廉希尔日语系樱学社的承办下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收获颇丰,也更多通过了学姐的亲身经历让他们感受到了勇气和信心。相信在未来日语学习以及职业发展的道路上同学们都会以更加坚定的姿态迎接梦想实现的那一刻,永远怀揣热烈、不惧荒原。


日语系

2023年12月15日